2009年5月7日

奥尔特加·伊·加塞特

奥尔特加·伊·加塞特,J.,José Ortega y Gasset (1883~1955)
生活是个人和世界对话的结果,人需要面向未来,以自由为基础,不断适应环境以求得生存和发展。
我的存在包括自己与自己的环境。假如我不能挽救环境,我就救不了自己。

每次看池田老師的倡言,總會有種悲傷的感慨,像是為這世界流淚,同時更堅定了我的方向。今天看了老師的

人道主义竞争--历史的新潮流

年轻人,不要过多地期望社会革命。革命是暴力和暴动,集团性的疾病。正是这种集团性暴力,为全社会、人民或整个国家带来极大的痛苦和灾难。
我要恳请他们寻求一种不流血的革命,以道理来改革社会。

无论是自然或人为事物,若没有自由竞争,会变得沉滞、停顿和退化。
放任自流的利己主义自由竞争,会陷入弱肉强食的自然淘汰主义。而以适当的结构及规矩为基础的竞争,将为人与社会带来活力。

与其一步飞跃去了解错综复杂的生命现象,我们要从身边的“小地方”这具体世界着手。只要彻底地探讨和理解身边的现实,才能让我们自由地联想到更大的现象。 假如我们能培养出这种活生生的想像力,一种对生活和生命的敏锐感觉,就不但能爱自己的邻人,甚至可以把素未谋面的异国人民,他们的产物、风土和文化感同身 受。

没有评论: